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陈列展览 > 临时展览

看展览:《何以中国》之何尊与成周洛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10:18: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何以中国”展在故宫文化殿开展快一个月了,北京的朋友们,您有没有去观展呢?

  该展作为故宫开年大展,一经开展,便引起公众热议。截至2022年2月22日,“何以中国展”微博话题阅读次数已高达1115.8万次,我院何尊作为高人气文物,更是受到了大家的热捧!

 

看展览:《何以中国》之何尊与成周洛邑

 

 

看展览:《何以中国》之何尊与成周洛邑
(图片截于微博)

 

  何尊是三千多年前西周早期贵族“何”铸造的一件豪华典雅祭祀先祖的青铜礼器,因其内底铭文出现最早的“中国”一词,而声名远扬。但何尊铭文的价值不止于此,何尊中所记载的“肆文王受兹大命,唯武王既克大邑商”,与利簋铭文中记载的武王征商事件,遥相呼应;“唯王初迁宅于成周”“余其宅兹中国,自兹乂民”又与《尚书》中的《洛诰》、《召诰》等历史文献中记载成王营建成周洛邑完全吻合。何尊铭文起到了证史、补史的作用,为西周历史的研究和青铜器的断代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看展览:《何以中国》之何尊与成周洛邑
看展览:《何以中国》之何尊与成周洛邑

何尊内底铭文(图片源于《陕西金文集成》)

 

看展览:《何以中国》之何尊与成周洛邑
看展览:《何以中国》之何尊与成周洛邑

西周早期 利簋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图片源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官方网站)

 

  今天,宝博君就借着何尊,来和大家简单聊一聊何尊铭文中提到的成周洛邑。

  成周洛邑是西周时期重要的都城,是西周统治者在东方的一个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统治中心。武王灭商后,周政权占据了原来商人所在的中原地区,其版图迅速向东、向南扩大,相对而言,镐京地理位置偏西,很不方便控制殷商旧族广泛分布的东方地区。为了巩固新政权,彻底铲除殷人聚居之地的顽固势力,确保周朝的国运昌盛,武王做出了营建新都城的重大决定,即“营建东都洛邑”。

  周人认为伊洛一带是天下的中心地带、交通枢纽,长期偏居西岐的周王朝,只有把都城建立在天下的中心,使所有被征服的小邦、诸侯、夷族称臣朝拜、进献纳供的道路均等,才能更有效的统治他们,所以武王灭商后对天祷告发誓:我要在天下中心的地方建都居住,并在那里治理民众——“余其宅兹中国,自兹乂民”。但武王因伐商而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无奈计划暂被搁浅。成王年幼继位,周公辅政又引发了著名的“三监叛乱”,周公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才得以平叛,这场叛乱使周公更加认识到武王建东都的英明决策,于是便让召公担任此事,继续营建东都洛邑。据《尚书·洛诰》记载,周公对建都的地形作了全面的考察,最后修正武王在洛汭与伊汭之间建都的设想,而把新邑确定在洛水和瀍水交汇的地方。洛邑遗址现已被当代考古所发现,它大致在瀍水、涧河和洛河的交汇处。

  周人将洛邑称为“成周”,显然是与镐京“宗周”相对应的,但是在西周时期,成周与宗周的都城地位完全不同,它们之间的主次关系相当明显。宗周是西周的政治中心,是西周的主要都城。西周铜器铭文中多见“王在宗周”的记载,说明周王常在宗周进行各种祭祀和政治活动,也反映了宗周作为“天下之宗”的地位。而成周因地理位置优越,是西周统治者在东方的一个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统治中心,是以陪都的地位存在于西周王朝的。

 

看展览:《何以中国》之何尊与成周洛邑

 

宗周、成周位置示意图(图片截于《中国历史地图集》)

 

  我们从地图中可以看到,从宗周到成周的泾、渭、河、洛的千里之地,都包括在王畿范围之内,是一个强大的政治中心,成周的营建可以说是非常有利于统治者对全国的把控。虽说在西周时期,成周的都城地位不如宗周,但是西周中晚期,随着西方犬戎的侵扰、东南淮夷的反叛,西周的政治中心逐渐东移,成周的都城地位变的日益重要,反映在西周中晚期铜器铭文上便是关于贵族在成周的活动记载开始频繁多见。至西周末年,犬戎的入侵和宗周的残破,使得周王不得不在各方诸侯的保护下,迁都洛邑。西周灭亡,东周伊始,成周也终于成为周王朝的主要都城。以此来看,何尊铭文中反映的“成王营建成周洛邑”在西周初年是极为重要的一件大事,这也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何尊铭文所具有的史料价值。

  国宝何尊,就在故宫!北京的朋友们快去故宫文化殿打卡看何尊吧!

 

看展览:《何以中国》之何尊与成周洛邑

何尊亮相“何以中国”展(图片源于故宫博物院)

 

参考资料:

1、陈亮:《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珍品讲读》,西北大学出版社,2021年。

2、何志武,惠瑛,王岁孝:《西周的历史与文化》,陕西人民出版社,2013年。

3、潘明娟:《先秦多都并存制度研究》,陕西师范大学,2009年。

 

 

编辑:王 娅

责编:崔睿华

审核:李 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