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馆内要闻

欢乐庆六一 童心颂祖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4 14:01:53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图片
图片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教育是博物馆的灵魂。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周秦文化宣讲队开展了“欢乐庆六一 童心颂祖国”系列活动。

一、周礼文化进课堂
图片
5月28日,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与上善公益联合会共同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周礼文化进课堂”活动,走进拓石镇第三九年制学校,宣讲青铜文化知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图片

五月的清晨,大山里依然弥漫着寒冷的气息,周秦文化宣讲队四名成员走进教室,和师生们一起,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铜文化互动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首先,宣讲队员们带领学生体验了“古代见面礼和沃盥礼”,当孩子们身着汉服行见面礼时,好奇的说:“原来古人是这样打招呼啊!今天终于穿上了古代的衣服,可以玩一次穿越了”。

然后,宣讲队员通过PPT和图片的形式,给孩子们介绍了博物院的概况、青铜器的发展历史以及青铜器的用途和分类。

图片
图片

 

介绍完理论知识后,让孩子们感受最深的环节来了,那就是动手做青铜器了,用宣讲队准备的五颜六色的泡泡泥,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照着带去的青铜器复制品,亲自制作一个自己喜欢的青铜器,在宣讲队员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地搭配着颜色,仔细观察着造型,有的还在美化创造着,不一会儿,一个个略显稚嫩但又像模像样的青铜器就诞生了,孩子们兴高采烈,享受着这个体验过程,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孩子们激动的说:“太嗨了!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独特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二、和困境儿童一起过六一
图片

图片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联合市民政局,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欢度六一儿童节”活动,特别邀请了陈仓区、陇县21名困境儿童走进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参观、做手工,感受灿烂的青铜文化。

图片
图片

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展厅参观,许多孩子都是第一次走进博物馆,他们非常好奇和激动,不停感叹有这么多宝物,还不时的提问,享受了一次青铜文化的饕餮盛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加深孩子们对青铜器的印象,体验多姿多彩的生活,讲解员还准备了手工体验活动。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在彩色卡纸上,专心致志的一剪一刀的裁剪,然后细致地加上“直棱纹”、“环带纹”…一个个青涩稚嫩的青铜“鼎”、“簋”出现了,孩子们都自豪的说“这就是刚刚看到的鼎和簋,老师您看我做的像不像?”

 

青铜知识的浇灌、剪纸青铜器的手工体验,作为孩子们六一儿童节最好的礼物,送给他们,孩子们兴高采烈。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家乡的历史文化,近距离感受了宝鸡灿烂的青铜文化,增强了孩子们对家乡文化认同感和自信心,也营造了关爱儿童温暖童心的良好氛围。

 

 

编辑:史琳 程璐

责编:翟慧萍

审核:康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