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馆内要闻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抗疫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7 16:04: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三月,一场悄无声息的疫情突袭宝鸡,让这座本该车水马龙的城市在几天的时间里一下子宛如一座空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在院领导的号召下,闻令即动,积极投身于抗疫一线。在这场战疫工作中,有人在坚守,有人在逆行,有人在深夜忙碌,有人在凌晨出征……

扶贫攻坚,抗击疫情

  姚让利是保管部的主任,一直驻村扶贫于坪头镇大坪村。在疫情防控战打响以后,他积极带领陈仓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化身“宣传员、排查员、值班员、服务员”,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大坪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他不分昼夜,轮流坚守值班点,为大坪村村民筑起了一道防控屏障;为了排查外来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他挨家挨户逐一摸查、逐一登记;为了使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并严防交叉感染,他严格把守安全线、维持现场秩序;为了保障村民的生活需要,他还亲自为村民采购、分发生活物资……作为大坪村的第一书记,他穿上红马甲,迎难而上,带头参与防疫工作,他用他的行动诠释着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责任。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抗疫纪实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3月11日凌晨,保管部崔睿华、王伊宁、闫凡、白丹,接到院领导的通知,加入由市文物局组织的文博系统疫情防控突击队。自3月12日以来,他们便一直投身于金台区石油东山社区以及宝十路社区开展着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每天5点30分到达所在社区,一天最少工作8小时,有时还会忙到晚上10点……在下沉社区抗疫的14天里,他们从配合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再到成为专班负责人,他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只为宝鸡早日迎来战疫胜利的一天。

  崔睿华,作为保管部副主任,她在接到院领导的通知后,便积极加入抗疫团队中。由于她家离下沉社区很远,再加上交通管制,她不得不每天4点30分起床,骑行近一个小时的共享单车,才能到达自己开展抗疫工作的地方——石油东山社区。由于她负责的小区没有物业,她便只能挨家挨户上门去登记;为了使核酸检测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她每天按时按点在小区召集居民,及时登记当日居民的核酸检测情况,如有没下楼的住户,她还挨个打电话联系……一天工作下来,尽管身心俱疲,但她从未抱怨,默默的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抗疫纪实

  白丹、王伊宁、闫凡被指定在宝十路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在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时,他们穿上防护服,承担着核酸检测扫码工作,6天的时间,每人扫码数量可高达2400多人次;在成为专班负责人时,他们又各自负责着小区内所有居民的信息登记、分发物资等多项工作。作为90后的他们,面对繁重的任务,他们勇往直前,互相鼓气,每天尽责履责,发扬着新一代青年人无私奉献、无惧无畏的抗疫精神。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抗疫纪实

  白丹,她本来计划成为一名母亲,每天注重调理身体,备孕养生。但是疫情开始后,她将自己的身体抛在了脑后,一心扑在了抗疫的工作上。由于一人孤身在家,家人和朋友一直劝她注意身体,她总是说:防疫工作马虎不得,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的孩子决不能出生在一座病毒肆虐的城市。虽然她还没有成为一名母亲,但在她身上分明闪耀着伟大的光辉,她已经将自己所有的感情,倾注在了自己生活的城市。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抗疫纪实

  王伊宁,这个北大毕业的90后女孩,平时工作就非常认真,站在抗疫一线的她,即使受冻淋雨,个人防护不完备,她也一直坚守在岗位不退缩,积极为居民扫码、登记信息、分发物资……她说这次经历,也让她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易和艰辛,也让她明白“平常”的难得,惟愿在各方的努力下,疫情早日消散。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抗疫纪实

  闫凡,作为保管部的青年男性,平时在工作中就承担了部门的各种体力活,在这次抗疫的工作中,他积极主动为同组成员分担繁重的任务,由于他负责的小区人数多,情况复杂,会经常遇到一些难以配合的居民,面对这些困难,他不急不躁,总能耐心解说,悉心帮助,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抗疫纪实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3月14日,保管部杨倩、王娅、陈皓敏,积极响应院里的号召,向所在社区进行志愿报名,并于3月15日开始投入志愿服务工作。

  杨倩,本着“我为抗疫出份力”的信念,积极申请加入渭水苑小区的志愿团队中,在社区指派任务时,她争先恐后的分担各项工作任务,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渭水苑B区10号楼一个单元楼内公共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由于社区物资短缺,喷壶不够,她便用家里的小喷壶开展工作,从门前到楼道、从窗台到角落、从楼梯到扶手、从1楼消杀到12楼,期间她还要多次灌溉消毒液……就这样,她每天消毒两次,每次都仔细认真的做好每块区域的消毒工作,虽然楼上楼下会很累,但是她从不埋怨,心里全然想的是尽自己所能,为抗疫多出点力。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抗疫纪实

  王娅,本是文博系统下沉队伍里的一员,后因小区封控无法出入,她便积极投身于学子路口左岸新城小区的抗疫工作中。作为志愿队伍中信息组的一员,她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小区内居民信息的登记工作,由于大部分的信息是志愿者在核酸检测时临时手写登记,字迹更是潦草不清,为了确保信息的正确性,她不仅需要长时间的辨认,积极向居民打电话核实,还协助楼长,入户上门完善居民信息;此外,在核酸组人员不够时,她还主动请缨,穿上防护服,加入核酸检测的工作中,她用自己的热情和无畏,站在抗疫第一线。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抗疫纪实

  陈皓敏积极响应院里的号召,加入陈仓园社区宝鸡工商局家属院志愿团队。在社区的指派下,她需在小区门口值班值守,为了防范人员出入,她在寒风中站岗两小时;此外她还承担着部分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虽然她自己还有2岁的小孩需要照顾,但是她毅然决然的加入抗疫志愿团队中,听从社区的安排。

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抗疫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保管部听从院领导的指示,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文博人使命在肩勇往直前的抗疫精神!

 

我们不仅是

博物馆里文物的守护者

我们也是抗疫队伍中的一份子

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

工作者致敬

 

 

编辑:王 娅

责编:崔睿华

审核:李 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