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馆内要闻

在传统节日文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0 18:49:37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博物馆里过大年,精彩欢乐不停歇。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以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为载体,在春节期间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准对接,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深度融合,让群众在博物馆里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富有文化气息的中国年!

  新春特展《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让观众深入了解了源远流长的兔文化历史、祥瑞美好的兔文化寓意;《和合与共——古代动物造型与人文艺术展》,通过一件件精美的动物文物,更深化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范金琢玉——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展》,让观众一睹千年耀瓷风采,近距离感受了中国古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华商报等平台进行展览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依托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推出“兔年话年俗”九期微课堂和福兔临门•福字DIY、兔运当头•兔儿帽、“兔”发奇想·DIY等七期集文物知识和民俗手工为一体的线上视频课程,带领观众足不出户畅享新春文化“佳宴”。
开展墨香送福迎兔年·写春联、守福待兔·博物馆里寻福兔、福兔临门·福字DIY、兔运当头·制作兔儿帽、好运兔来·制作兔年挂饰、瑞兔迎春·制作立体“春”字、玉兔呈祥·纸剪福兔、玉兔纳祥·福兔挂件等新春手工活动,带领观众亲手进行艺术创作,感受节日的快乐和浓浓的“文化年味”。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喜迎八方来客,在春节期间参与人数近万人,为观众提供贴心的保障服务和丰富文化服务,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与喜爱,让观众在博物院里度过美好的新春佳节。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博物馆教育职能,通过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