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最新公告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及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建设两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15:27:19  点击数: 返回列表

330日,受陕西省文物局委托,宝鸡市文物旅游局组织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资助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陕西省文物局文物科技保护专项资金资助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程方面的位专家、陕西省文物局、宝鸡市文物旅游局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结项报告、勘察现场、查看结项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完成了方案的环境监测、环境调控、囊匣配置等项工作的全部内容,达到了项目的预期目标;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建设项目建成了比较系统的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采购的设备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实验室改造及配套设施较齐全,具有示范作用。

 

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建立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站,实现了对陈列展馆、库房两个重点文物保存区域内文物存放环境质量相关指标的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测和示范性环境调控;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建设”的项目建设完成了总面积约310平方米的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包括金属文物保护室、陶瓷文物保护室、化学实验室、信息采集室、办公资料室、检测室、机械与前期准备室、临时周转室等,配备了文物内部微观特征观察系统、文物颜色测量系统、CL离子测量仪等文物检测和保护修复用的基础设施设备,可以满足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需求,为更好的保护修复珍贵文化遗产和进一步开展科技保护研究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借助两个项目的建成,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成立了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中心,并成为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宝鸡工作站。目前,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正在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对石鼓山M3出土文物的修复保护。今后将继续加强人才培训和馆藏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努力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建设成宝鸡地区的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的区域监测中心”和文物科技保护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