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最新公告

《止戈为武——两周军事文化展》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2 15:30:51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8月1日上午,由陕西省文物局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宝鸡市文物旅游局承办、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等单位协办的的《止戈为武----两周军事文化展》开展仪式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隆重举行。

此次展览原定展期3个月,遴选了宝鸡市10多家文博单位的藏品共计320件,涉及两周军事文化的礼器、乐器、兵器、车马器等文物,其中珍贵文物168件。展览共分为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弓矢斯张,干戈戚扬”、我车既攻,我马既同”、匍有四方,我武惟扬”四个单元,以止戈为武”为主题,分别介绍了周时期的战争史、各类兵器和车马器的使用情况以及两周军工科技等,穿插讲述两周时期的著名战例、重要军事将领以及文物背后蕴藏的战争故事、军事文化、人文精神。

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副巡视员呼林贵、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蔡理华宝鸡市人大副主任张万奎、市政府副市长李瑛市政协副主席张望、宝鸡军分区副司令员杜长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魏武生、以及宝鸡有关部门领导、新闻媒体、文博系统干部职工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局长陈小平主持,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瑛致辞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刘宏斌介绍筹展情况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作重要讲话。他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省的文物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发挥了保护遗产、传承文明、繁荣文化的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文物力量。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文化特色鲜明,品牌优势明显,在基础设施建设、藏品管理、文物陈列展览、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互鉴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这个展览充分利用宝鸡文物资源,挖掘文物的当代文化价值,通过博物馆这个公共文化窗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给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配合展览活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还举办了兵器剪纸、笔画兵器、拓印兵器、彩泥捏兵器等形式的手工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和游客更直观地感受两周军事文化的魅力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