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最新公告

突出社会教育功能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2 17:48:16  点击数: 返回列表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实鼠”不易,回望这一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精彩片段吧!
亮点一:新媒体展示内容丰富
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我们没有因困难而停下脚步,而是积极应对,拓展思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站推出了朕匜提醒您勤洗手”、佑我中华—何尊”等青铜文化微课堂37期、云上访碑”、宝藏四方”等线上直播宣传11场,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受众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振奋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共同抗击疫情,共建小康社会。

与全国一百多家博物馆一起参与中国文博发起的文物系荆楚祝福颂祖国”文博人助力荆楚送祝福活动。

亮点二:社会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开馆以来,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完成讲解5383次。同时围绕馆藏文物,紧扣时代主题,开展了"鼠你最棒”、彩拓青铜纹饰”、教你学金文”等35场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端午节”、中秋节”等开展节日社教活动。引导大家传承民族精神,感受民俗文化。

为了更好地传播青铜文化知识,我们以馆藏青铜文物为依托,以青铜文化为主题,推出了巧手填色、彩拓青铜纹饰”、教你学金文”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为了加强博物馆教育职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为高新区八鱼小学、宝鸡中学、烽火中学等中小学校开展了十场研学教育活动。

亮点三:基地建设规范有序
近年来,我们创建荣获了全国巾帼文明岗、陕西省爱国主义基地、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3个基地。2020年,圆满完成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宝鸡市对台交流基地等基地的申报、复检、结项、总结各项工作。

亮点四:志愿服务出新出彩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志愿者队伍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18个年头,培养出了上万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志愿者,成为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和壮大志愿者队伍,2020年如期进行了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考核工作,最终有86人成为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合格志愿者,2020年服务时长1187.5小时。

志愿者团队荣获最佳服务组织”奖项。志愿者何少帅荣获陕西省讲解员大赛优胜奖”。志愿者成舒舒荣获陕西省最美志愿者”、宝鸡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亮点五:讲解比赛展示形象
在2020年全省文博系统讲解比赛”中,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修改讲解稿、进行集中培训,经过两个月的辛勤努力,最终为我院获得团体二等奖”,王睿荣获二等奖、滕晓华荣获三等奖,取得优异成绩。

通过本次讲解比赛,同行之间交流互鉴,历练了讲解员,提高了宣教队伍的整体素质。


2020年,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披荆斩棘,迎来了2021年。我们要勇往直前,继续奋斗,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