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抗疫专题

铜镜博览会之四——汉奇禽异兽纹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9 08:22:09  点击数: 返回列表

 

Hello 大家好

宝博微课堂又与大家见面了

今天宝博君带您欣赏汉代铜镜

~~~~~~~~~~

 

汉代铜镜赏析

 

汉代是中国铜镜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期。汉代社会稳定,民族统一,经济文化繁荣,手工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这一系列的因素也就促进了铜镜的发展。

加上西汉时期定都长安,宝鸡东距长安不足200公里,受帝都的影响,在宝鸡地区出土了大量的铜镜,仅我院藏汉镜就有300余面,种类较全,有奇禽异兽镜、博局镜、星云镜、铭文镜、神兽画像镜等。

今天宝博君带您欣赏汉代奇禽异兽纹镜。

汉代奇禽异兽纹镜

 
 

奇禽异兽纹镜在汉代数量众多,常以四神,也就是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为主。它们或同时或与其他珍奇异兽交错出现在铜镜艺术中。“四神”是汉镜中使用最多、最广泛,也是影响深远的纹饰,一直到唐宋时期还相当流行。

铜镜博览会之四——汉奇禽异兽纹镜

汉七乳羽人禽兽镜

直径:16.5cm  重量:742g

缘宽:2.1cm  缘厚:0.5cm

镜背主纹是七枚带内向七连弧座乳钉间分别放置了羽人、玄武、獬、白虎、瑞鸟、朱雀、青龙。

 

奇禽异兽纹

 

铜镜博览会之四——汉奇禽异兽纹镜

羽人:身长羽毛或披羽毛外衣,有翅膀,能飞翔的人。大量羽人形象的出现,反映了秦汉时期人们想要跨越死亡、化羽升仙的思想。

 

铜镜博览会之四——汉奇禽异兽纹镜

玄武:又名龟蛇 ,是一种由龟和蛇组合成的一种灵物。古代神话中的北方之神。

 

铜镜博览会之四——汉奇禽异兽纹镜

白虎:古代神话中的西方之神,形体似虎,凶猛无比,因此成为尊贵的象征。同时白虎也象征着威武和军队,例如古代军队里的白虎旗和虎符。

 

铜镜博览会之四——汉奇禽异兽纹镜

獬:传说中的兽,类似于羊,但只有一只角。据说它很有灵性,能分辨曲直。

 

铜镜博览会之四——汉奇禽异兽纹镜

瑞鸟:象征吉祥之鸟,如鸾、白鹊等。

 

铜镜博览会之四——汉奇禽异兽纹镜

朱雀:亦称“朱鸟”,鸟状,形体似凤凰,古代神话中的南方之神。

 

铜镜博览会之四——汉奇禽异兽纹镜

青龙:也叫“苍龙”,古代神话中的东方之神。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自黄帝时,龙就成为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中国的象征,比较明确的定形是在汉代,从大汉开始,龙就被确定为皇帝的象征与代表。

 

“奇禽异兽纹”的演变

 

自古人们就很喜欢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动物与其他东西加以神话,并把他们和想像中的神物组合在一起,形成“四神”、“瑞兽”等奇禽异兽。

早期的许多奇禽异兽都是氏族部落图腾信仰的标志。《礼记·曲礼》谈到四神时说:“如鸟之翔,如蛇之毒,龙腾虎奋,无能敌此四物。”可见它们被选择为氏族的图腾时,明显象征着勇猛和武力。

后来,在原始部落进行战争时,部落联盟的氏族被部署在不同的方位,古书说:“前朱鸟而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指不同图腾信仰的氏族所部署的方位,后来也代表东西南北四方星宿的名称。四神体现了汉朝百姓对于地理观念的认知。

铜镜博览会之四——汉奇禽异兽纹镜

到了后来,随着阴阳五行学说的流行,“四神"镇四方,避不祥"的守护职能更为人们所重视,被赋予了更高的神性,如镜铭中多有“青龙白虎顺阴阳,朱雀玄武辟不详”的说法。

“四神”既是传说中守卫四方的神灵,也是驱逐邪恶,护卫人们升天的神物,“四神”形象的流行,展现了古人为了实现升天的美好愿望,据史书记载,汉武帝也是一直在寻找长生不老药。

铜镜结合了人与神兽,神话与历史,借助神兽的力量,展示了汉代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望和对长生不老的祈求。

 

 

面对疫情

愿我们矢志不移,攻坚克难

用积极的态度直面人生中的风雨!

 

 

编辑:刘瑞雪

责编:翟慧萍

审核:康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