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抗疫专题

宝博微课堂:西周伯各卣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6 10:27: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闭馆不闭展,线上看文物”

 
  大家好,欢迎来到宝博微课堂!今天宝博君要为大家讲解的是一件称得上西周时期青铜铸造的典范之器——西周伯各卣。
 
宝博微课堂:西周伯各卣
 
  伯各卣属于盛酒器,器形为常见的椭圆形,深腹下垂,高圈足,带状提梁与器身以环套接,器盖中央高耸着牺首状捉手。纹饰装饰华丽满布全器,俗称“满花”,四道高扉棱自器盖纵贯至圈足,将卣体分为四个区域,纹饰层次清晰,疏密有致,线条流畅,由内到外分为四层:以云雷纹衬地繁缛华丽;浅浮雕的夔龙纹回首、拱身卷尾,疏密有致;高浮雕的大饕餮兽面突目、巨口、卷角翘起,神秘威严;圆雕的牛首和羊首卷角翘起、吻部突出,形象生动传神,既写实又吸引人眼球。整器造型精美,各部位比例协调,既有青铜器的庄严厚重,又不失灵动。在卣内底和盖内铸铭2行共6字:“伯各乍(作)宝尊彝”“伯各”是铜卣主人的名字,为(弓鱼)国一代国君。
 
宝博微课堂:西周伯各卣
 
  伯各卣以繁缛华丽的纹饰、高超精准的铸造技术见长。端庄典雅的造型,扣合紧密的器与盖,活动角度恰到好处的提梁,都得益于工匠娴熟、精湛的铸造技艺。伯各卣的提梁必须转动30°角,盖子才可以打开,酒才能装进去,这便是它的铸造奇特之处。伯各卣的铸造采用了50块模范才浇铸成形,如此复杂的工序,没有缜密的设计,没有熟练高超的铸造技术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堪称青铜铸造的典范。伯各卣的装饰风格不同于以往的青铜器,既有传统的装饰题材,比如幻化出来饕餮兽面和造型各异的龙纹,也有非常写实、生活气息浓郁的牛羊形象;将抽象与具象完美结合,使得青铜器的装饰纹样不再神秘狞厉,更趋于生活化、艺术化,是不可多得的西周青铜珍品。
 
宝博微课堂:西周伯各卣
宝博微课堂:西周伯各卣
宝博微课堂:西周伯各卣
 
  伯各卣的多重装饰纹样,既起到了装饰效果,更表达了深刻含义。主体纹饰饕餮纹营造了浓厚的狞厉神威之氛围。《吕氏春秋•先识览》记载:“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可见饕餮是个凶猛可怕的怪兽,给人一种狞厉幽深的神威之气。牛和羊是西周祭祀祖先的物品,牛羊铸于器物之上是吉祥的象征。而数千年来,龙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的图腾,它组合了马首、鹿角、蛇体、鱼鳞和鸟足等元素,是在人们基于对现实动物认知的基础上而想象幻化出的一种动物,人们赋予它丰富的内容,寄托了很多期望,象征着华夏民族的兴旺和繁荣。
 
 
 
参考文献:
1、陈亮,《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珍品讲读》,西北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
2、卢连成、胡智生,《宝鸡(弓鱼)国墓地》,文物出版社,1988年10月。
3、李新秦、杨倩,《宝鸡(弓鱼)国墓地出土伯各卣铸造工艺的研究》,《文物世界》2011年第1期。

图片来源: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编辑:杨 倩
责编:崔睿华
审核:李 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