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社教活动

习千秋周礼 做文明使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0 14:52:36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为了弘扬周礼文化,培养小朋友做一名当代文明使者。3月17日,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开展了习千秋周礼 做文明使者”活动,为高新一小40名学生进行了一场学礼仪、知礼仪、懂礼仪的周礼体验。

    一、展厅参观

 

    学生们身着周服跟随讲解员来到了展厅,寻找跟祭祀有关的礼器,了解发源于宝鸡的周代礼仪,感受周礼的魅力。

    二、习周礼

 

    参观完展厅后,讲解员为大家演示了古人的见面礼,孩子们十分好奇,不时伸出小手,有模有样的学习!

 

    古代贵族觐见天子、祭祀、宴饮前,必须行沃盥之礼,沃盥礼是古代贵族的洗手礼。讲解员详细解释了沃盥之礼,并做了示范,学生踊跃报名,体验了沃盥之礼。

 

    开笔礼也叫"破蒙”,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点朱砂又称开天眼”,开天眼”时,老师们会用毛笔粘上朱砂,在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个痣又通智”,智慧的智,意思是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意愿。之后学生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学用毛笔写字。

 

    学习完这些周礼后,讲解员还带领学生们动手用泡泡泥制作青铜礼器,在手工活动中,体会周礼,学习周礼,进而学习古人的智慧。

    此次活动,让学生了解周礼、感悟周礼,学习了中国古代礼仪,感受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立志从小讲礼仪、懂礼仪,做一名当代的文明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