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社教活动

“习周礼,诵经典”——宝博开学第一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2 17:03:09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周秦文化宣讲队为幸福园小学二十余名学生准备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通过行拜师礼、开笔礼、诵经典等仪式,体验周代礼仪,学习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

    拜师礼

 

   中国人尊师重道,乃久远之传统,故周代已有释奠尊师之礼。回顾古人入学之礼,可以让每位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去尊重知识、尊敬师长,这也是每位学子的开学第一课。

    开笔礼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少儿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宣讲队老师们为学生正衣冠,并用朱砂在他们额头点上红痣、开蒙心智,好读书,读好书。

 

   朱砂开智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写出人”字,笔画简单却意义深远,希望孩子们学会做人,堂堂正正,像人”字一样顶天立地。

    诵经典

 

   《论语》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蕴藏着丰富的教育智慧,其中的教育观点、教育理论、教育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宣讲队老师们带领学生一起读千年美文,做少年君子!

 

   奔跑新时代,争当追梦人!把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每个孩子都做一个知礼、尊师、爱国的好学生,在新的学期开启人生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