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社教活动

活动预告:虎年画虎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5 10:09:26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他”呈蹲坐状,身穿红、黄、绿三色组成的华丽服饰。圆圆的脑袋高高的抬起,两只眼睛瞪得滚圆,大大的耳朵直愣愣的立着,仿佛在小心的警惕四周的动静,耳朵上还开出了小花,一动就会晃个不停,显得十分可爱。“他”就是铜虎君新认识的小伙伴——凤翔泥塑坐虎,人们相信“他”具有祛恶辟邪的本事。坐虎的大家庭中还有挂虎,挂虎是一种浮雕出老虎面部的泥塑,重点突出了威风凛凛的神情。

活动预告:虎年画虎
活动预告:虎年画虎

胡小红制作的坐虎与挂虎
 

  “他们”诞生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胡小红老师之手。胡小红师承其父亲胡深,自幼就表现出了极高的泥塑天赋,后来经过刻苦的学习,终成一代泥塑大师。在胡小红老师手中,掺入棉麻、纸筋纤维的普通黏土经过十余道工序就成为了精美的泥塑虎,上彩后的泥塑虎仿佛还被注入了灵魂,显示出灵动可爱的气质。

活动预告:虎年画虎

胡深、胡小红探讨泥塑制作技艺

 

活动预告:虎年画虎

胡小红和她制作的坐虎


  铜虎君在这里要高兴地告诉大家,在胡小红老师推荐下,坐虎君将参加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于春节举办的《虎虎生福——壬寅虎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届时“他”还会带来很多其他的小伙伴,我们将举办相关活动,欢迎喜爱老虎、喜爱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喜爱宝鸡民俗的朋友们参与到我们的展览中来。

 

活动预告:虎年画虎

活动方式:

1.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将于春节期间,举办直播活动:“展厅看展览”、“虎年说文物”、“虎年说非遗”,欢迎大家观看直播并与主播们互动。

2.直播期间铜虎君会随机抽取幸运观众,随后公布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网络平台,请大家随时关注相关信息,并及时联系铜虎君。

3.铜虎君会为幸运观众寄送凤翔泥塑虎的“洗粉泥坯”,观众收到泥坯后需完成泥塑制作的“染彩”工序。

4.观众可选择将染彩后的泥塑寄给铜虎君,铜虎君会将它们与胡小红等宝鸡民俗艺术大师制作的作品一同展出。

5.展览结束后,铜虎君将寄回幸运观众的作品,并附赠一份神秘礼物。

 

小贴士:凤翔泥塑所用色彩以“红”“黄”“绿”为主。如果想采用其它的颜色,铜虎君在这里将宝鸡社火脸谱“用色决”介绍给大家,以供大家参考。

 

红为忠勇白为奸,黑为刚直青勇敢;

黄色猛烈草莽蓝,绿是侠野粉老年;

金银二色色泽亮,专为妖魔鬼判官。

 

编 辑:阮海峰

责 编:郭 晶

审 核:李 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