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馆内要闻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走进码头明德小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0 17:27:32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为更好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讲好文物故事,宣传周秦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近日,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副院长康军建带领周秦文化宣讲队走进帮扶村陈仓区坪头镇大坪村驻地码头明德小学。开展了周礼文化进课堂主题活动。

  课堂上,副院长康军建首先为师生们介绍了宝鸡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基本概况,通过活动让同学们与千百年来遗存下来的青铜器“对话”,提升同学们学习家乡历史文化的兴趣,让那看不见的流淌的知识,坚定一代又一代宝鸡人的文化自信。同时,热情邀请老师和同学们去博物院实地学习和参观,以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知识,拓展视野和丰富头脑。

  情况介绍后,周秦文化宣讲队的队员们用周人打招呼的方式与孩子们见面了,孩子们非常好奇,一边讨论一边跟着学习,这种打招呼的方式就是周礼中的见面礼了。

  在讲解员的示范和教学后,孩子们对着辛勤教导他们的老师们行了长辈之礼,又对着每天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同学们相互行了平辈之礼。

  学习过见面礼之后,孩子们专注地听着讲解员老师的青铜知识大课堂,了解了青铜器的分类、用法、特征等,孩子们积极的举手回答问题,回答正确的孩子收到了博物院的精美文创书签,没有回答正确的孩子也受到了讲解员的鼓励,听课更加认真了。

  知识课堂结束后,为了加深孩子们对青铜器的印象,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宣讲队还为大家准备了非遗手工活动—青铜器剪纸。当拿到印有纹样的剪纸时,孩子们一眼就认出来剪纸图案是刚刚老师讲过的酒器“尊”。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此次活动就是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青铜文化的魅力,激发对于家乡的热爱之情,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