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馆内要闻

今晚,何尊将亮相《国家宝藏》文物特展启动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5 13:55:59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今晚19:00,《国家宝藏·展演季》将在央视综艺频道迎来收官。作为高人气明星文物,我院何尊将亮相本期《国家宝藏》。

《国家宝藏》节目现场

  何尊1963年出土于宝鸡贾村,内底部铸有铭文122字,记录了西周初年周人迁宅成周,安定天下的重大史事,可与《尚书》《史记》等文献记载相印证。何尊铭文中出现的“中国”二字为目前所见最早,距今已有三千多年,是对“何以中国”这一文化主题最好的诠释。

 

何尊与“中国”

  据悉,本期将有三十家博物馆馆长携珍贵馆藏而来,并用从当地重要考古遗址采集的“厚土立方”,共建“何以中国”主题装置作品,以启动特展,特展展品涵盖石器、陶器、铜器、铁器、金银器、玉器、瓷器、古文献等多种文物品类,琳琅国宝包罗万象。

“何以中国”主题装置

  本次特展将中华文明比作水,向观众展现多元一体、连绵不绝、兼容并蓄的浩荡气象。展览的单元也依水而定:第一单元为“源”,驻足凝望文明起源之时的点点星芒;第二单元为“流”,展现历史上民族与民族之间、本土与外部之间、人类与天地自然之间的交流与融合;第三单元为“汇”,尝试回答先民们生发的思想、锤炼的技艺、汇聚的典籍如何让我们凝聚成一个整体,以及中国又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了什么。

  《国家宝藏》文物特展的神秘面纱即将揭开,东西南北中,国宝大荟萃。哪些文物将“火力出圈”?哪件文物将站上C位?今晚19:00锁定央视综艺频道,品味文化盛宴,聆听中国故事,“何以中国”等你见证。

 

 

编辑:闫 凡

责编:崔睿华

审核:李 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