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最新公告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9 14:38:59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庆祝国际博物馆日 

为迎接第40518国际博物馆日”,发挥博物馆在社会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增进公众对于优秀历史文化及青铜文明的认知和理解,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在国际博物馆日前后,紧扣博物馆与文化景观”这一主题,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 

511日、16日,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宣教部讲解员分别走进宝鸡实验小学、宝鸡高新一中,为400余名学生开展了走进中华石鼓园”和铜镜里的故事”历史文化讲座。讲解员结合图文并茂的PPT和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故事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了宝鸡标志性的文化景观——中华石鼓园。

 

在讲座现场,讲解员通过用铜镜复制品和手工制作环节,让学生们零距离触摸文物,并带领他们亲手捏出五颜六色的鼎、爵、盘等青铜器。活动现场气氛高涨,此时,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不停提问,踊跃回答问题,纷纷争当答题小能手”!此次讲座通过讲课和动手的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学习历史的兴趣,让学生了解了宝鸡人文景观和家乡历史,增强他们对家乡文化景观的保护意识和责任,讲座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邀请丝绸媒体名人走进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邀请来自埃及、土耳其、阿富汗的丝绸媒体名人走进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进行集中的参观和采访。镇院之宝何尊、逨盘、胡簋、折觥等国宝重器吸引了媒体记者的眼球。阿富汗喀布尔总裁感慨地说到: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多的精美青铜器,太神奇了!宝鸡璀璨的周秦文化及精美的青铜器令中外媒体赞叹不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开展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摄影作品展

为了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特举办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摄影作品展。通过400余幅作品用镜头记录了宝鸡重要的标志性文化景观——中华石鼓园不同季节、不同角度的绝美佳姿,或庄严雄伟、或静谧高雅、或繁花似锦、或白雪映照,反映出中华石鼓园独特的自然美景与历史文化底蕴。

 

 

 

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赠书暨博物馆教育联盟授牌仪式

517日上午,由陕西省文物局、宝鸡市委宣传部、宝鸡市教育局、宝鸡市文物旅游局主办,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承办的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赠书暨博物馆教育联盟授牌仪式隆重举行。在高新中学学生热情洋溢的《啦啦操》表演和慷慨激昂的《青铜器之歌》经典诵读声中活动拉开了序幕,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刘宏斌主持,省文物局科技处副处长范仲兴与其他领导一起代表省文物局为宝鸡高新中学、宝鸡高新第一小学、宝鸡高新第一中学等12所学校授牌——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会员单位”,和赠送《陕西历史文化遗产读本》共965本和《陕西旅游文化丛书》共19套,两套丛书全面反映了陕西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和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是提升中小学生文化素质的有益读物,对中小学生开展优秀文化遗产教育和博物馆教育有积极帮助作用。

 

 

 

 

 

 

 

 

 

 

 

 

 

 

 

 

博物馆日与爱心同行

5▪18当天,邀请20多名智障儿童走进青铜器博物院,通过捏青铜器,在帆布手提袋上绘画国宝的手工活动,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激发想象力,培养审美情趣,打开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感受博物馆日,感受历史、感受艺术,让孩子们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下健康快乐成长。

 

 

 

 

 

 

 

      

 

博物馆日与志愿者同行

518日当天,在宝鸡唯一的大学——宝鸡文理学院,通过悬挂横幅、文物图片、宣传展板、志愿者们现场进行了讲解和知识问答,并让大学生在文化衫上进行博物馆与文化景观”彩绘,领略文化遗产的魅力,以此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志愿者团队得到了一次锻炼,弘扬志愿者精神,培育志愿者文化,增强对博物馆日的了解和关注。

 

 

 

 

 

 

 

 

 

 

博物馆日主题宣传

 518日当天,在法门寺景区设立宣传点,围绕5▪18主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X展架开展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和门票5000余份,为中外游客宣传、推介博物馆日,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和成长。

 

 

 

 

 

 

 

 

 

 

 

 

 

 

 

 

 

宝鸡市文物交流中心征集社会流散文物移交仪式

 

519日上午,宝鸡市文物旅游局主办的宝鸡市文物交流中心征集社会流散文物移交仪式”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隆重举行。由宝鸡市文物交流中心将近年来征集到的社会流散文物移交给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收藏,共移交30件文物,其中有青铜盘、青铜匜、铜镜、陶器等,此次移交活动丰富我院的藏品数量和种类,通过此次活动唤起公众保护文物、收藏文物的意识,充分发挥文物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