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对外宣传

宝博微课堂:唐王朝武力的缩影——彩绘武士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16:36: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宝博微课堂:唐王朝武力的缩影——彩绘武士俑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收藏有一件唐彩绘武士俑,陶质,原施彩绘,现已脱落,通高56厘米,重2.6千克。武士呈站立状,面容饱满,竖眉怒目,神情威严,头戴耸顶翘檐兜鍪,颈部系固项,身着铠甲战袍,臂套护膊,左手叉腰,右臂抬起,右手作握持状,脚蹬短靿(yào )靴,足下踩踏一小鬼作趴伏状,武士右脚踩其头,左脚踩其背,小鬼眼珠圆鼓,抬头用力挣扎,却又逃脱不得。这件武士俑体魄强健,高大威猛,气宇轩昂,既夸张又真实自然,表现了初唐时期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和唐文化的阳刚之美,把唐代工匠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高超的雕塑技艺表现得淋漓尽致。

  武士俑是唐王朝强大武力的缩影,主要流行于初唐时期,表现的多是年轻战土,或站立,或骑马,制作精美,写实性较高,盛唐以后逐渐为造型更加夸张的天王俑所取代。无论是武士俑还是天王俑,都借鉴了佛教护法神形象,作为随葬神煞置于墓中,可为墓主降妖伏魔、驱祟辟邪,保卫墓主的安宁。这些随葬的陶俑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也是研究唐代丧葬礼仪和丧葬观念的重要实物资料。

 

延伸阅读:

1、陈亮《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珍品讲读》,西北大学出版社,2021年04月。

2、曾丽荣《唐代三彩天王俑服饰浅析——以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馆藏为例》,《收藏家》,2016年06期。

3、沈睿文《唐镇墓天王俑与毗沙门信仰推论》,《乾陵文化研究》,2010年9月。

4、孙燕《唐墓的守护神——天王俑》,《文物世界》,2008年9月。

 

编辑:闫 凡

责编:崔睿华

审核:李 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