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对外宣传

宝博微课堂|周秦故事我来讲(二十二)——非子养马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8 16:32: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你知道秦人是从什么时候崛起的吗?秦人又跟西周王朝存在着怎样的关系?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人物生平
 
宝博微课堂|周秦故事我来讲(二十二)——非子养马

秦非子,嬴姓赵氏,相传是上古时代五帝之一颛顼高阳氏的后代,他的先祖伯益擅长驯服鸟兽,为华夏部落做出了杰出贡献,于是舜帝赐给他封地,并赐其赢姓。

非子作为伯益之后就生活在西犬丘(今天甘肃礼县一带),他很擅长养马,对怎么驯服和饲养马都很有心得,也因此得到周孝王的赏识。

宝博微课堂|周秦故事我来讲(二十二)——非子养马

在古代,养马历来为统治者所重视,西周中期,周孝王继位,正值外族西戎和北狄入侵西周,这位有雄心壮志的周天子为了抵御外族入侵,实行了很多振兴周王室的措施,其中加强军备是重中之重。

周孝王意识到马在生产发展、军事活动等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他得知非子善于养马,便询问非子养马之道。非子无论在马的喂养驯服、繁殖优良品种、以及疾病防治等方面,全都回答得头头是道。后来周孝王派非子前往水草肥美的汧渭之会为周王室畜牧养马。汧渭之会是汧河和渭河交汇的地带,地势平坦,气候温和,水草丰茂,是一处天然的养马宝地,非子在这里将马养得个个体格健硕,奔跑起来飞快灵活,繁殖旺盛,周孝王对他大加赞赏。

 
赐封秦地
 
宝博微课堂|周秦故事我来讲(二十二)——非子养马

非子受命之后,处处尽职尽责,没过几年时间,马匹数目大大增加,而且养的马雄峻无比,周孝王每年来看都非常满意。为了奖赏和表彰非子的功劳,周孝王想让非子继承其父大骆的宗脉,但是受到申国国君申侯的反对,因其女儿嫁给了非子的父亲大骆,并生有嫡子成,申侯当然不能同意庶子继承大骆宗脉。

这时周孝王就想到一个权衡之计,他把秦地赐给了非子,让他在此地作为附庸国,这样申侯的外孙依然可以继承大骆的封地,稳定西部边陲,非子带领的族人也就正式成为“秦人”,政治地位由此开始上升。

宝博微课堂|周秦故事我来讲(二十二)——非子养马

非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当时的社会体制下跳出身份的限制获取封地,得到了周王室的认可,加快了秦人的发展,也为后世积蓄了力量,他的第六代秦襄公继位,因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周平王赐给了他岐以西的土地,秦国正式成为诸侯国,在未来的发展中一跃成为傲视群雄的强国。

 

 

编辑:柳 莺

责编:王 睿

审核:康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