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对外宣传

宝博微课堂:金文里的王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3 17:51:43  点击数: 返回列表

  江山与美人历来是百姓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好像二者总是水火不容。夏桀宠爱妺喜,内政不休,外患不断;商纣宠爱妲己,酒池肉林,荒淫无道;周幽王宠爱褒姒,为博美人笑,烽火戏诸侯。于是乎,夏商周三代都毁在了女人身上。历史的真相究竟怎样?我们已经无从得知,但是通过西周铜器铭文,我们能够看到不一样的王后生活。除此而外,在西周金文中还闪现出其他女子的身影,尽管为数不多,但对于了解商周女性社会地位的变化,以及周代妇女在家庭中的职责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宝博微课堂:金文里的王妃

  “鼎”是代表至高无上权力的器物,游览各地博物馆时,经常会在展台上看到各式各样的鼎,宝鸡眉县杨家村出土的旟鼎,凭借着所刻的铭文,就留下了一位惠达干练的西周王妃的身影。

  旟鼎通高77厘米,口径56.5厘米,最大腹径187厘米,重78.5公斤,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鼎的外壁和足部淤结一层厚厚的黑色烟灰,一看就是经年累月使用的痕迹。器物内壁有铭文4行共28字,记载了八月初的一天,王姜将三块田和田中待收获的禾稻赏赐给了旟,旟为了感激称颂王的恩德,便作此鼎纪念。铭文中王姜是谁?为何能赏赐土地?

宝博微课堂:金文里的王妃

  这里的王姜是西周康王的妻子。与其他王后相比,王姜的事迹较多。1929年出土于河南洛阳的《作册夨令簋》记载,周王南伐楚伯,作册夨令是主帅伯懋父的使者,王姜曾经召见他,并给予赏赐。由此可知,王姜除了代替康王进行赏赐以外,还随同康王出征,接见前线使臣,犒赏来使,主持王室宴飨、祭典等礼仪活动,为康王分忧解难。扶风庄白窖藏出土的商尊、商卣铭文中记:昭王时期尚健在的康王王后(王姜),赏赐庚姬三十朋贝和丝二十锊。王姜代表王室,从大局出发,赏赐贵族之妻,以彰显王室对于臣下的关怀与体恤之情。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正因为有了王姜这位贤能的王后,康王才能成就历史上著名的“成康之治”。

  传统观点认为,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曾率领一万三千多人打败过羌方。从出土的甲骨卜辞看,她多次受命,东征西讨,为商王朝开疆拓土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一时期可谓中国古代女性地位的巅峰时期。到了西周,以分封制和宗法制为核心的政治制度日趋成熟,随着王权的巩固,女性的地位一落千丈。《诗经》有“乃生男子,载弄之璋。乃生女子,载弄之瓦。”从出生之日起便注定着不平等。然而,从旟鼎铭文可知,周代王妃并没有像传统观点认为的那样退出历史舞台,成为装饰历史的一道花边。旟鼎中留下了王姜参与国家大事的信息。历史无声,文物却让后人对西周时期女性的政治地位有了新的认识。

 

 

编辑:贾婉清

责编:郭 晶

审核:李 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