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对外宣传

宝博微课堂:铭铸秦人创业史 激荡奋进最强音——秦公钟、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8 17:16:14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宝博微课堂:铭铸秦人创业史 激荡奋进最强音——秦公钟、镈

 

 

宝博微课堂:铭铸秦人创业史 激荡奋进最强音——秦公钟、镈

 

秦公钟及其铭文拓片

 
宝博微课堂:铭铸秦人创业史 激荡奋进最强音——秦公钟、镈
宝博微课堂:铭铸秦人创业史 激荡奋进最强音——秦公钟、镈
秦公镈及其铭文拓片
      
 

钟镈出土    村民护宝

  1975年的秋天,宝鸡地区阴雨绵绵,宝鸡县(今陈仓区)杨家沟公社太公庙村村民冉怀绪家后院的土崖因渗水坍塌了。这年11月的一天,村民王福让到这里取土,地面上的虚土已经不多,他只得抡起镢头朝半崖上挖去,只听见“嘭”的一声,一件圆鼓形的东西滚落下来,他也不认识这是啥,就装上架子车拉回了家。约半个月后,生产队组织村民在此处取土,又有村民挖出了2大5小七件铜器,“挖到宝了!”现场村民高兴地喊了起来。村干部闻讯后立即赶来,安排人员将它们运到了生产队的保管室,保证了文物安全。同时又报告给宝鸡市文物部门,很快文物业务人员就来到了现场。经过调查了解,王福让将自己带回家的那一件也交了出来。这次总共发现3大5小8件文物。文物业务人员告诉村民,这些都是古代的青铜乐器,大而圆的叫作镈,小而扁的叫作钟。不久,太公庙村村民保护文物的先进事迹得到了上级的表彰和奖励。
宝博微课堂:铭铸秦人创业史 激荡奋进最强音——秦公钟、镈
村民与秦公钟、镈合影
 
 
 

宗庙重器   证说秦史

  太公庙出土的五件秦公钟和三件秦公镈,皆大小相次编列。秦公镈造型别致,匠心独运,镈身前后左右有四条扉棱,左右两侧扉棱由九条蟠曲的飞龙组成,前后两个扉棱则由五条飞龙和一只凤鸟蟠曲而成;舞部各有一龙一凤相背回首,灵动活泼;镈身饰变形蝉纹、窃曲纹和菱形纹,华丽精美,呈现出一种端庄大方、秀丽华美的风格。秦公钟钟体厚重,呈合瓦状,甬上细下粗,有半环形干,钟身设有长枚。甬中部饰浮雕团龙纹,旋部饰目纹,干部施环带纹,舞部饰双首一身的吐舌龙纹,篆间饰两条头部朝向钲间的鸟喙龙纹,中鼓部饰两个对称的顾首龙纹,后三件钟右鼓部各有一凤鸟纹作标音符号。
  三件镈上各铸有单篇铭文135字,五件钟铭文连读,前两件合为一篇,后三件亦连读但不完整,根据铭文和音律组合推测,该套甬钟完整的组合应在6至8件。
宝博微课堂:铭铸秦人创业史 激荡奋进最强音——秦公钟、镈
秦公钟、镈铭文释文
 
  秦公钟、镈铭文内容相同,为秦公祭祖祷辞,大意是说,自己的先祖(襄公)承受天命,建立国家,文公、静公、宪公功烈卓著,不失天命,谨慎处理与戎狄的关系。秦公表示,自己作为后辈子孙,不敢有丝毫怠惰,昼夜虔诚祭祀,以求福荫。又聚揽贤能,治理国家,戎狄都来归附。制作了这组音声和谐洪亮的乐钟祭祀祖先,希望祖先保佑自己能够长久在位,多福多寿,广有天下。
  铭文中出现了文公、静公、宪公三位国君的谥号,由此可以推定,铭文中的秦公也就是这套钟镈的主人应该是秦国第五位国君秦武公,年代在春秋早期,而太公庙村一带正是秦国当时的都城平阳。近年的考古勘探表明,太公庙村及其周边为秦公陵园区,1975年发现的钟、镈应出土在附属于大墓的乐器祭祀坑中。
宝博微课堂:铭铸秦人创业史 激荡奋进最强音——秦公钟、镈
太公庙遗址考古勘探图
 
  秦公钟、镈铭文记录了秦国早期世系,以及秦武公据平阳,励精图治的史实,可与《史记·秦本纪》相印证,并订正了《史记·秦本纪》中将“宪(憲)公”写作“宁(寧)公”,“静公”写作“竫公”的文字讹误,是研究秦国历史的重要史料。同时秦公钟、镈铭文字口纤细,线条圆转,结体略呈纵势,字体端庄秀丽,整体布局疏朗,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是春秋秦系文字的典型代表。
 
 

钟镈相应   礼乐大彰

  编钟是我国古代一种成编使用的、具有固定音高的旋律性青铜打击乐器。根据形制的不同,可以分为镈钟、甬钟、纽钟三种。在我国古代种类繁多的乐器中,编钟的地位最为高贵,规模最为庞大,制作最为复杂,科技含量最高,音域最为宽广,没有任何一种古代乐器可与之相媲美,被誉为“中国古代乐器之王”,更是中国古代礼乐文明的代表。
  春秋时期周室衰微,诸侯争霸,不尊周礼,形成了“礼崩乐坏”的政治局面,而太公庙秦公钟、镈的形制与编列仍沿袭了西周旧制,反映出秦人入主关中后,仿效周礼,积极向中原礼乐文明靠拢,以获得正统政治认同的现实需求。
  说了这么多,你一定很好奇编钟到底是怎样演奏乐曲的呢?下面让我们通过一段短视频,聆听钟镈正音,感受礼乐辉煌。
 
 
 
延伸阅读:
1.陈亮.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珍品讲读.西北大学出版社,2021.04.
2.张润棠,《宝鸡青铜器》,三秦出版社,2005年7月。(按,此书164-166页对太公庙秦公钟、镈发现的时间、经过述说较为详细,本文采信该说。)
3.卢连成、杨满仓,《陕西宝鸡县太公庙村发现秦公钟、秦公镈》载《文物》1978年第11期。
4.马承源,《商周青铜双音钟》载《考古学报》,1981年第1期。
5.常怀颖,《北方地区东周乐钟编列与埋藏规律研究》载《古代文明·第11卷》,文物出版社,2016年12月。
6.梁云,《西垂有声:<史记·秦本纪>的考古学阐释》,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6月。
7.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陕西宝鸡太公庙秦公大墓考古调查勘探简报》载《考古与文物》,2021年第1期。
8.推荐关注公众号“音乐考古讲堂”
 
 
编辑:闫 凡
责编:崔睿华
审核:李 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