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对外宣传

宝博微课堂——铜镜博览会之十二:达摩渡海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7 10:23: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宝博微课堂又与大家见面啦

继续我们的“铜镜博览会”吧

 

宋金时期,铜镜逐渐进入了缓慢发展阶段,虽不能与汉唐铜镜媲美,但也有创新的一面,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特点。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收藏于我院的达摩渡海镜吧。

宝博微课堂——铜镜博览会之十二:达摩渡海镜

器物简介

朝代:金代

直径:14.9cm        重量:581克

收藏: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外形:八出菱花形,圆钮,素缘。镜背满饰海水纹,钮右一僧人身披袈裟,手持斗笠,脚踩小舟漂浮过海。钮左侧翻腾的涌浪中,跃出一鱼龙,口吐云雾,云雾间托起一座庙宇。

 

器物背景

该镜纹饰取材于佛教传说中达摩渡海的故事。达摩是印度高僧,自从出家以后,达摩不负师望,弘扬佛法。晚年时,想起恩师般若多罗尊者曾对他说,六十年以后他度化众生的缘分将是在震旦(中国)。因此,他不顾年迈,不畏山海重阻,跋涉万里,从南印度渡海来到中国,开启了一段传奇的弘法之旅。 

宝博微课堂——铜镜博览会之十二:达摩渡海镜

局部细节图

 

 达摩

 

宝博微课堂——铜镜博览会之十二:达摩渡海镜

个人简介

 

菩提达摩,南天竺人,自称佛传二十八代祖。达摩在中国始传禅宗成为中国佛教最大的宗门,后人便尊达摩为中国禅宗初祖。

北魏时,曾在洛阳、嵩山等地传授禅教。著作有《少室六门》上下卷,包括《心经颂》《破相论》《二种入》《安心法门》《悟性论》《血脉论》6种。梁武大同二年圆寂,终年150岁。

 

关于他的故事

宝博微课堂——铜镜博览会之十二:达摩渡海镜

一苇渡江

传说达摩渡过长江时,并不是坐船,而是在江岸折了一根芦苇,立在苇上过江的。至今,人们仍把幕府山的这座山峰叫做夹骡峰,把山北麓达摩休息过的山洞称为达摩洞。

 

 

宝博微课堂——铜镜博览会之十二:达摩渡海镜

达摩面壁

达摩每天在石洞中每天面对石壁,紧闭双眼,不讲经也不说法,知识专心修性,日子长了,小鸟落在他的肩上筑巢了,他也一动不动,就这样,入定,开定,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整整面壁了l0年(或9年)修成得道。

当他离开石洞的时候,坐禅对面的那块石头上,竟留下了他面壁姿态的形象,衣褶皱纹,隐约可见,宛如一幅水墨画像。人们把这块石头称为“达摩面壁影石”,把这个天然石洞称为“达摩面壁洞”。

 

 

宋金时期宗教神学盛行,铜镜上越来越多地出现了神话传说的纹饰图样,道教的兴衰和追求长生的思想,使得这些神仙人物故事镜成为当时铜镜的主流之一,反映了当时人们对宗教思想的追求和崇拜,随之许多光耀古今的美好传奇也相继被演绎在这一面面古老的镜子上,流传千年,传诵至今。

 

那这期的铜镜知识我们就了解到这里啦!

让我们一起来期待下一个精美的铜镜吧

 

本期编辑:冯玉婷

责任编辑:翟慧萍

审       核:康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