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对外宣传

宝博微课堂:唐飞天花鸟纹菱缘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9 16:55:56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大家好,新一期宝博微课堂又和大家见面啦!
  唐代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时代,一个意气风发的时代,更是一个绚烂强盛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大唐王朝经济发展迅速,社会开放自由,人民生活富庶安定,生活绚丽多彩,造就了开放包容、自信繁荣、推陈出新的大唐文化。作为文化载体之一的铜镜,唐代铜镜打破了汉代铜镜的拘谨呆板,无论是从形制、纹饰、铭文内容还是制作工艺都有了全新的突破,使唐代成为了铜镜发展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在中国铜镜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佛教自公元67年(东汉明帝永平十年)由西域传至我国中原洛阳地区,便对我国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唐代佛教盛行,铜镜中有非常多的佛教元素,飞天就是常见的一种。
  飞天意为飞舞的神仙,是佛教艺术形象之一,前身是印度神话中的天神,经佛教教义的改编后由两位天神乾达婆和紧那罗演化而来。乾达婆头顶卷发,手持武器,平日以香为食,擅长音乐,被称为香音神,而紧那罗则马首人身,擅长歌舞,是为天歌神,他们在佛国之中形影不离,不食酒肉,采集百花香露,伴着歌舞在彩云间穿梭。每当佛讲经说法或涅槃之时,他们便凌空飞舞,奏乐散花,将音乐与鲜花洒满在佛国周天,营造出安详静谧的西方极乐世界。
宝博微课堂:唐飞天花鸟纹菱缘镜
宝博微课堂:唐飞天花鸟纹菱缘镜
盛唐莫高窟第320窟壁画中的飞天
 
  我院收藏的这面飞天花鸟纹菱缘镜直径13.8cm,重0.6㎏。它器形虽不大,但可称得上是唐代铜镜中的精品,不仅因为它制作相当精致,青铜比例适度,一千多年几乎没有产生锈迹,更主要还是因为镜背上的飞天纹。
宝博微课堂:唐飞天花鸟纹菱缘镜
  铜镜中的飞天纹本来就较为少见,而且多以辅助纹饰的形式出现。但在这面铜镜上,飞天纹不仅是镜背的主体纹饰,还以高浮雕的形式展现了“飘飘九霄外,下视望仙宫”的意境,既保留着西域和印度飞天的某些特征,又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因素,与同时期壁画中飞天风格一致,形成了唐代特有的西域式飞天。
宝博微课堂:唐飞天花鸟纹菱缘镜
  李白曾有诗赞美飞天曰“素手把芙蓉,虚步涉太清,霓裳曳广带,飘浮升天行”。飞天花鸟纹菱缘镜则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李白诗中的意境,引领我们重回大唐,领略大唐飞天的艺术魅力。
 
  增加了新的铜镜知识,下面该来考考大家啦!
  在唐代铜镜纹饰中,除了今天介绍的飞天纹,还有哪类纹饰是唐代铜镜中常见的呢?快来试着选一选吧!
A
宝博微课堂:唐飞天花鸟纹菱缘镜
 
B
宝博微课堂:唐飞天花鸟纹菱缘镜
 
C
宝博微课堂:唐飞天花鸟纹菱缘镜
 
D
宝博微课堂:唐飞天花鸟纹菱缘镜
 
答案:B(A战国山字纹;B唐代海兽葡萄纹;C汉代星云纹;D汉代博局纹)
 
 
参考文献:
王竑.盛唐镜像——飞天花鸟纹菱缘镜,熔铸九州的礼乐之尊: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西安出版社,2018年11月。
 
图片来源: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盛唐敦煌飞天壁画在动画角色造型中的运用研究》
 
 
编辑、责编:崔睿华
审核:李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