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对外宣传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龟形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1 16:00: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大家好,宝博微课堂又来咯!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耕民族,泥土是我们世世代代中国人的生命。相传女娲抟土造人,并化生万物,使天地之间有了灵气,可以说华夏文明就是伴随着泥土而生的。一般认为,陶器是随着史前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的定居生活而出现的,我国现存最早的陶器残片,其年代距今约9000—10000年左右。泥土和火这两种本毫无联系的物质,在偶然的机会下被原始先民完美的结合了在一起,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先民们利用泥土可塑性强、高温后可定型这一特质,发明了陶器,改变了人们最初的饮食方式,陶器也成为了人类社会从旧石器时代发展到新石器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见证了人类走向文明与进步。
  史前时期,人们对龟的信仰就已形成,仰韶文化中,龟的形象并不鲜见,但多以彩绘的形式出现在陶器表面,整器做以龟形的就非常罕见了,仰韶文化龟形壶就堪称其中的吉光片羽。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龟形壶
  我院收藏的这件新石器时代龟形壶为泥质红陶,器表和器内壁均被磨光,通体素面无纹饰,器物呈现给我们的是一只张口瞪目,长颈,圆腹的龟的形象。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龟形壶
  作器者利用龟的身形特征,将龟腹部做成中空的覆球状,又将头部及尾部分别做成圆柱形,向上高高翘起,分别与腹腔相贯通,尾部为圆柱形口,为注水之用,头上有两个圆孔为龟的双眼,用简单的刻划线纹来表示龟的面部,大张的口部则为出水口,是新石器时代比较少见的器类,故而弥足珍贵。龟形壶外形质朴却不失别致,极具设计感,说明我们的祖先在那时就已经开始艺术创作,造型虽简单但却是他们对美最初最朴实的认识。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龟形壶
 
动脑筋的环节又来啦!
  仰韶文化是黄河中下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因1921年首先在河南渑池县仰韶村发现而得名,距今约7000—5000年。下图中有一件我院收藏的仰韶文化陶器,在我们四楼的“陶语诉春秋”常设展中展出,请大家快点把它找出来吧!
A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龟形壶
仰韶文化船形网纹壶
 
B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龟形壶
仰韶文化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C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龟形壶
仰韶文化人面鱼纹盆
 
D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龟形壶
仰韶文化陶屋
 
D(A中国国家博物院藏;B甘肃省博物馆藏;C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参考文献:冯先铭,中国陶瓷(修订本),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12月。
图片来源: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网络
 
 
编辑、责编:崔睿华
审核:李岐